咖啡果  

嘉義,三月的阿里山,野花群山,遍地春天的爛漫氣息。一下火車,炙熱的天氣便迎面襲來,和台北潮濕陰冷的天氣截然不同。

前來火車站接我們的,是嘉義縣咖啡產業協會總幹事李南輝先生;還記得當初認識李南輝先生,是在去年一次台北市集的因緣際會之下,當時嚐過嘉義梅山的瑞里咖啡後,心裡不禁一陣欣喜;啊!這就是我們尋尋覓覓所要找的台灣咖啡!

因此,為了這一杯咖啡,梅山瑞里,我們來了!

手上的這杯咖啡,安慰了我們剛剛翻騰在那段三十六個彎的山路之間無數次的胃液。

IMG_9591.jpg  

台灣咖啡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咖啡ing之所以將台灣的咖啡、台灣軟實力,做為畢展主題,全都是因為台灣有太多值得紀錄的事情了。作家陳柔縉一直以來,對於台灣生活史的整理,也正是另一種紀錄台灣的方式。

100_4681~1.jpg

  今年4月新出的《台灣幸福百事:你想不到的第一次》和05年出版的《台灣西方文明初體驗》都提到了咖啡在台灣出現的歷史,咖啡ing讀到的時後哈哈大笑,想著一定要跟大家分享一下。先給大家看看書籍簡介(取自博客來網路書店,連結請點):

一本值得所有人珍惜閱讀,讓你驚喜連連的台灣生活史!
那些曾經發生在台灣生活中的第一次,
是你我難忘的溫馨記憶,更是值得驕傲百世的幸福見證!

台灣咖啡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撰文/自由作家 周倩漪

也有做成掛耳包 

  那些日子,爵士樂或輕古典樂繚繞在一間間個性咖啡店,還沒禁煙的年代,叼著煙的知識份子、設計師、藝文創作者、新尚的中產階級漸次湧入「西風東漸」的咖啡店,虹吸式咖啡的蒸氣裊裊尚未被機械劈啪的義式濃縮咖啡取代,空氣中瀰漫著對品味或理想的激情闊論,或是沈思閱讀,悠閒一隅。生活時尚及個性化當道,中南美非洲的植物種子,真實誘發一場產業文化革命。

  種子來自哪裡,有什麼差別呢?咖啡不就是咖啡,好喝有fu不就得了?

  這天,朋友邀我去試飲台灣咖啡。從夜晚霓紅閃爍的羅斯福路,轉入漆黑寧謐的台大農場,提供咖啡的主人已經準備好了,窗外林木與田香徐徐,蟲唧蛙鳴,非常迥異於平時喝咖啡的情境。咖啡豆來自於阿里山支脈及南投國姓山區,從育種到選豆、烘焙,完全手作精神。這些種子產自海拔一千公尺以上的中海拔山林,亞熱帶典型的豐富氣候,霧雨和陽光輪流滋潤著樹苗生長。我想到台灣的茶,爬山時常經過盈綠的大片茶園,生機蓬勃。當茶湯入喉時,流沁的不只是表面的色香甘,而是一種與腳下土壤、晨昏太陽、潤澤雨露同在的安心感。

台灣咖啡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0_4677.jpg

咖啡ing今天想要跟大家分享的是部落客水瓶子今年3月新出的書《台北咖啡印象》。如果是簡單的書籍簡介大概是(取自誠品網路書店,連結請點):

每座城市,都用各自的方式呈現他們的美好。

台北,這座看似有著急遽步調與漠然表情的城市,卻能在巷弄間、小徑旁、大樓裡,聞見隱匿得很好的咖啡香、遇見熱情執著的咖啡達人、喝到濃郁香醇的苦酸滋味、聽見最契合心境的好音樂。

台灣咖啡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撰文/台北精品咖啡商業發展協會理事長 陳若愚

 

DSC09374.JPG

(圖為協會於2009年舉辦的台北精品咖啡嘉年華活動現場) 

 近幾年街角的超商和飲料小店到處林立,每家都賣咖啡。顯然,喝咖啡已成了台灣人生活的一部分。進口咖啡和省產咖啡各有愛好者和粉絲,這代表台灣咖啡消費者已漸深入瞭解咖啡而懂得如何選擇。 

 咖啡行業跨了農業、製造業及服務業,是全球銷售最廣的飲品也是僅次於石油的第二大宗物資。龐大的營業額和商機也吸引和刺激了許多人的投入。初看進入這行業的門檻不高,一但經營下去方知應具備的專業和技術頗有深度。因之有關咖啡的學習和教學也應運而生。不斷的充實和努力,過去數年台灣的咖啡高手在國際多項比賽中的成績優異,已超越了日本,在亞洲具有領先的地位。

台灣咖啡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咖啡ing挑逗品嚐會合照.jpg  

咖啡ing非常感謝4/17蒞臨品嚐會的所有朋友,或許認識、或許不認識,我們還是覺得可以用台灣的咖啡,交到一群朋友,很值得感恩。當天咖啡ing在11點就跑到牯嶺街小劇場附近的怡客咖啡做準備,練習上台講話的內容和速度。

至於準備的秘辛嘛,就是租用牯嶺街小劇場需要提供他們一個76公升的台北市專用垃圾袋,但是如果要購買,一次就要買10個,300多塊。走投無路的咖啡ing小組,只好厚著臉皮跟當天也在牯嶺街演出的阮劇團,要了一個垃圾袋了。阮劇團團長人很nice義不容辭的提供給我們垃圾袋,原來只要有心,全世界的人都會幫助你。也恭喜阮劇團演出《proof求證》非常順利,希望有機會可以去嘉義看阮劇團演戲!

先跟大家聊聊台灣咖啡種在哪裡呢?  

活動上半場,由咖啡ing小組跟大家聊聊台灣的咖啡,並且商請政大咖啡社為大家沖泡台灣的咖啡,請大家品嘗。非常感謝政大咖啡社一直以來的情義相挺,而大家也可以趁這個機會,一睹教學文撰寫人「振偉」的身影。振偉也為大家解答許多咖啡的專業知識。

政大咖啡社社長為大家煮的好咖啡!    

台灣咖啡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非常感謝葉子小姐與我們分享參加「台灣咖啡ing挑逗品嚐會」的小心得,
也很慷慨的讓我們把文章張貼在部落格,還附有精美的照片呢!
這一點小小的鼓勵,對我們來說都是莫大的支持阿:)

撰文、攝影/葉子

咖啡ing

台灣咖啡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簡大哥~  

創意咖啡不但要比口味上的驚豔、精準的分配速度,也講求舞台的魅力與吸引力。整個調製的過程,就是一場華麗的表演,從上台的那一刻起,簡大哥的雙手便成為了魔術的造物主,讓所有人一同感受奇蹟的時刻。

但在調配創意咖啡時,面對的對象不同,所用的心境也就不一樣。

「如果是面對評審,是在比賽的話,我覺得自己就要變成一個感性的人,放入很多感情,帶領大家進入這杯咖啡背後的故事。」簡大哥繼續解釋:「但如果是面對客人,我就要展現出理性專業的一面。」

「因為客人通常來這裡喝咖啡,最直接想要的便是口感。」

簡大哥分析:「他會直接開始思考,這杯咖啡是否值得付出的價錢。」

台灣咖啡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創意咖啡師 簡嘉程先生
2010年
創意台北咖啡冠軍
2010 年世界盃咖啡大師台灣選拔賽第6名

  初次品嚐簡大哥的冠軍作品「滿山紅」時,是我第一次體會到──我飲不盡器,半酣味猶長。

  雖不是一杯酒,卻真實的讓我沉醉了。

台灣咖啡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咖啡豆還沒烘    

阿里山脈旁有非常多咖啡園。

李高明先生在這阿里山脈,種出2009年美國精品咖啡協會第十一名的台灣咖啡豆。其實李高明從前是在台南生產運動器材的老闆,退休後,卻跑到阿里山上種咖啡了。農人的經驗,是從經商的時候,參觀國外菜市場,帶回的香草種子回家試種,為了讓香草長得好,李先生研究起有機肥。

手、咖啡豆  

每個種咖啡的農民,一定遇過很多困難,颱風、蟲害、品質控管,更何況是沒種過咖啡的李高明?但是毅力讓他不被擊垮,透過耐力度過每一次的困難。

台灣咖啡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