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器材

手沖壺一個、濾杯一個、濾紙、咖啡壺一個、溫度計一支、磨豆機一台、量匙一支、磅秤一個

重點觀念

1.    粉跟水比例1:17
2.    溫度攝氏90~95度
3.    穩定的均勻萃取
4.    萃取率18%~22%

手沖步驟解說

1.    量咖啡豆的重量,一杯約10克,沖泡170cc左右;兩杯(約一個馬克杯)18公克左右,沖泡約300cc左右,可依照個人口味做調整。每增加一杯量,咖啡粉約增加7~10公克。然後用中度研磨,顆粒與二號砂糖差不多。

2.    手沖壺加入熱水至適當水量並插上溫度計,用攝氏90~95度的熱水,基本上水溫要依照不同烘焙程度的豆子做變動,烘越深水溫越低 。

3.    用熱水淋在裝好的濾紙上,順便溫杯跟溫壺與沖淡一些濾紙味(有些濾紙會有漂白劑等化學物質) 然後將咖啡壺流下來的水倒掉。當然假如濾紙沒異味或漂白的話,也可以不用先淋濕。而溫壺的目的是沖咖啡時,咖啡溫度不會失溫過快。

4.    倒入咖啡粉,輕拍濾杯讓咖啡粉平整 。

5.    開始第一次注水,水柱要穩,讓少量的熱水由注水口細細流出,不可太大,也不可過細。壼嘴與粉層間的距離約6公分左右, 且要維持力道且速度一致,別太快,讓熱水像「輕放上去」的感覺,從中心點往外繞圈, 快接近邊緣就停止倒水,讓咖啡粉都浸濕到。然後靜置約30秒左右,此時稱作悶蒸。

6.    等到悶蒸結束,開始第二次注水,一樣從中心點開始繞圈,由內而外,再由外而內,反覆且穩定這動作,直到差不多要到所需的萃取量。對了切記注水時別讓水柱碰到濾杯壁。

7.    倒入事先溫杯好的杯子,開始品嚐、試味道。

事後清理

將濾紙連同咖啡渣倒掉,然後用水清洗濾杯與咖啡壺就好。

(此專欄為政大咖啡社社長陳振偉提供,歡迎點擊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咖啡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