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ing之所以將台灣的咖啡、台灣軟實力,做為畢展主題,全都是因為台灣有太多值得紀錄的事情了。作家陳柔縉一直以來,對於台灣生活史的整理,也正是另一種紀錄台灣的方式。

100_4681~1.jpg

  今年4月新出的《台灣幸福百事:你想不到的第一次》和05年出版的《台灣西方文明初體驗》都提到了咖啡在台灣出現的歷史,咖啡ing讀到的時後哈哈大笑,想著一定要跟大家分享一下。先給大家看看書籍簡介(取自博客來網路書店,連結請點):

一本值得所有人珍惜閱讀,讓你驚喜連連的台灣生活史!
那些曾經發生在台灣生活中的第一次,
是你我難忘的溫馨記憶,更是值得驕傲百世的幸福見證!

 .一九二七年,中治稔郎有感於在台日本人的結婚率很低,就在天母教教會開辦結婚介紹所。

.一九三○年,台灣也出現行人專用道了;跟倫敦一樣,是二條平行線紋的行人穿越道。

.行動咖啡車最早出現於台中市!一九三一年,報紙登出一張相片,標題嘆道:「真是走在時代的尖端」「台中驕傲的移動咖啡廳」。

.一九三六年元旦的第二天,台灣開始有民航班機,要到海外的世界,除了選擇搭輪船,飛機也可以送台灣人去探索廣闊的世界了。

.一九五七年,台糖公司向美國IBM台灣分公司買進IBM1400電腦。當時,IBM要送貨給台糖時,主機是以黃牛拖著牛車載進去的。

  關於台灣人、台灣事,有時用文字解說起來太沉重,但用畫片和稀有舊照看起來卻格外溫暖且有趣動人。這本書收錄自一八七四至二○○七年間,一百件台灣人生活中、你意想不到的第一次,不僅讓我們看見台灣早期社會的新穎活力,更讓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們重溫曾有的驕傲,再續幸福不墜的生命力!

  關於咖啡在台灣的歷史阿,是從咖啡店講起的,80年前的咖啡店,更像是夜店,有妙齡女郎陪喝咖啡,客人和女侍摟摟抱抱,甚至咖啡店女侍還可以「出場」工作,陪客人打高爾夫球。台灣人開設的第一家咖啡店「維特」,最早是純咖啡店,後來也改成酒家式咖啡店了。

  1897年在台北西門,台灣第一家咖啡店開張了,叫做「西洋軒」,自稱茶館,是日本明治時期對於咖啡店的稱呼,但其實沒有賣茶,除了賣咖啡,也賣洋食、香檳、葡萄酒。

  日本大正時期的咖啡店(Cafe Lion)也是知名文藝場所,1913年就可看見相關報導,原址位於現在二二八紀念公園裡,一些有能力消費的日本人會定期去喝茶吃餅,後來在咖啡店庭園內建了祭祀文藝之神的廟,咖啡店於是成為參拜祈福的地點。當然,和現在相同之處是,喝咖啡帶有點西方風情,除了花錢買咖啡,也買待在咖啡店裡的氛圍。

  除了咖啡店,台灣人更是在1931年就開了行動咖啡車,出現在台中市,叫做「巴」咖啡廳,車子的內部裝潢就是咖啡廳,車椅是座位,車子看起來是像現在有人會站在車上唱歌那種車子的大小。

  那時候報導的標題都是「走在時代的尖端」、「台中驕傲的移動咖啡廳」。這種咖啡廳裡也有賣食物,但女侍還是像酒吧女。以前只要公園、運動場有活動,咖啡車就會出動亮相。但後來這個「巴」咖啡廳,卻是被台灣共產黨知名領導謝雪紅的弟弟謝南真頂下來,之後就變成台灣共產黨活動基地,台共組織「台灣人民協會」也是在這裡成立。

  現在台灣的咖啡產業,從種植、烘培到調製,都是專注於咖啡上努力,進而帶進藝文活動,和之前帶有情色色彩或是政黨活動,還真是截然不同呢,真有趣!

~延伸閱讀~
台灣西方文明初體驗(連結請點)

100_468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咖啡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