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果  

嘉義,三月的阿里山,野花群山,遍地春天的爛漫氣息。一下火車,炙熱的天氣便迎面襲來,和台北潮濕陰冷的天氣截然不同。

前來火車站接我們的,是嘉義縣咖啡產業協會總幹事李南輝先生;還記得當初認識李南輝先生,是在去年一次台北市集的因緣際會之下,當時嚐過嘉義梅山的瑞里咖啡後,心裡不禁一陣欣喜;啊!這就是我們尋尋覓覓所要找的台灣咖啡!

因此,為了這一杯咖啡,梅山瑞里,我們來了!

手上的這杯咖啡,安慰了我們剛剛翻騰在那段三十六個彎的山路之間無數次的胃液。

IMG_9591.jpg  

這次梅山咖啡之行,主要拜訪嘉義縣咖啡發展協會總幹事李南輝先生,以及理事長王秋忠先生。李南輝先生和王理事長兩個,是嘉義梅山最早種植咖啡的人;兩個人不斷為著台灣阿里山咖啡而努力。王秋忠理事長,更是種植咖啡多年,經驗老道;可以說是靠著自學,本著科學家實驗的精神;研究出自己咖啡的一片天!

坐在王理事長家中的茶几前,侃侃聊起種咖啡的種種經過與心得;默默看者手中的這杯咖啡,新鮮的口感,讓我想起剛剛在咖啡田裡,紅色碩大的咖啡果實。味道甘醇,淡淡的茶香繚繞舌尖,樸實中帶有一種典雅;就像這塊土地給人的感覺一樣,令人難以忘懷。

王理事長翻出一本筆記,上頭記滿了名字和電話,臉上在在無不流露驕傲;我們的咖啡甚至是名揚海外,旅居海外的僑胞有的甚至會託人郵寄,為的就是即便遠在異鄉也能喝上一口台灣的好咖啡。

IMG_9830.jpg  

我可以深深的認同,就因為台灣有這麼好的咖啡,才能讓海外遊子們在異地仍念念不忘這『故鄉味』。

最初種植咖啡,看中的是他的經濟價值,但是在經過這麼多年與咖啡的相處下;對王理事長來說,咖啡給了他一個『夢想』,一個給了他信心和希望的『夢想』! 

這個夢想;希望有朝一日台灣咖啡除了能立足台灣外,更能對兩岸或是世界的夢想。理事長知道這對台灣咖啡來說,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但近幾年積極與嘉義大學農業產銷班合作。而且令人高興的是,過去政府一直未主動將咖啡視為輔導產業,今年(2011)六月經濟部農糧署,總算會和嘉義大學一起加強並輔導嘉義縣咖啡產業,將台灣咖啡的努力更向前推進一步。

晚上我們下榻在李南輝先生的欣加坡民宿,這是一間結合生態旅遊的民宿;李南輝先生與其夫人為了讓客人們享受到最美的大自然,極盡全力的保護了這塊山坡地,讓來到這裡除了欣賞最迷人的風景外;四到六月的時候,更可以享受夜晚的點點螢光,一邊品嚐李先生與李夫人親自位客人新鮮現煮咖啡。

IMG_9747.jpg  

夜晚的梅山,沒有白天的熱氣與喧鬧,只剩涼爽的月色與蟲鳴。

抬頭仰望,滿天星斗,月光灑落在山坡上,將山坡照成一片銀白的布;與草叢裡的點點螢光相襯,美的不禁叫人讚嘆。

在這一刻,我忘記了台北都市裡種種煩事塵囂,多麼想讓時間就這麼停留在這一格。靜靜的享受這裡的美。

慢慢的回想今天白天的那一杯『咖啡』; 

為了這一杯『咖啡』,我們南下嘉義;為了手上的『咖啡』,我們到了海拔一千公尺的梅山瑞里。我想豐富我味蕾的不只是這一杯『咖啡』,而是這杯咖啡之外,所有濃濃的人情味和這片土地所交織成的最出色的『美味』。

IMG_992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咖啡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