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哥.jpg  

台北精品咖啡商業發展協會常務理事 黃明德 先生

2008、2009台灣精品咖啡生豆評鑑比賽評審
2009世界盃咖啡大師台灣區選拔賽評審
2009台北咖啡節創意咖啡競賽大會經理
2008台北創意咖啡競賽亞軍
第二屆BGT盃法國壓競賽亞軍
第一屆BGT盃烘焙競賽第四名
2009台北創意咖啡競賽亞軍選手指導教練

  很難想像,在台北要如何見到咖啡樹。

  我在前往也門町咖啡的路途上,以「在台北種咖啡」為命題,不斷思索著許多各式各樣的問題:台北真的適合種咖啡嗎?台北人這麼多,蓋房子都沒地方,哪裡來的土地種咖啡?在西門町這個如此熱鬧年輕之處,種咖啡真的有搞頭嗎?難道是我被騙了,其實這家咖啡店不存在?

  下捷運後,我惶惶然的往抄下的地址走去。
  一路走來,全是水泥房屋,我心中更加疑惑:到底哪裡來的咖啡樹?
  天色漸晚,我走在康定路上,終於看見,前方一抹溫潤的燈光,緩緩的從窗欄間透著溫暖,而黃明德先生早就準備好更溫暖的熱情笑容,等著前來尋味的咖啡人。

  德哥在台灣咖啡產業中,可以算得上是元老級的專家了。從早期進口咖啡豆販賣的批發商時代,到如今台北已發展出各式各樣擁有自家風格特色的咖啡館,德哥可以說是台灣咖啡產業發展的最佳見證人。

  「當年喔,當年是為了追我太太才學咖啡的啦。」

  德哥的談笑中帶有一絲靦腆,回憶當時入門咖啡的過往。

  當年仍是青年的德哥,退伍後便到如今的岳父家中幫忙咖啡豆的生意,以半學徒半長工的身分,德哥一邊努力適應咖啡的商業環境,一邊也學著理解處理咖啡的每一道手續,讓這許多專業知識內化。如今,德哥分析製作咖啡過程的手續好壞,幾乎已經成了反射動作。 

  「其實在那之前我從來沒有喝過咖啡。」德哥坦言道,當時陰錯陽差的進入咖啡產業,其實多少有點擔心,因為自己什麼都不理解,對於咖啡甚至連嚐都沒嚐過。

  「後來我開始喝咖啡,有時候因為工作,一天要喝好幾杯。」德哥用他自己樂觀且單純的理論分析著:「我聽別人說,有人喝咖啡之後晚上會睡不著,我發現,我完全不會,我還是睡得著。」

  「所以我就想,說不定啊,我就是適合咖啡,我就是要做這個的。」

德哥微笑著,下了個簡單卻堅定的結論。

德哥當時在未來岳父的教導下,學習了許多咖啡前置端的技術,從生長、採收,日曬與烘培,德哥都一一細心的觀察比較,而不單單只是學習調製上的處理。

「咖啡是種奇妙的東西,如果這過程中有一步手續沒有掌握好,最後的味道就會不一樣。」德哥解釋著:「所以如果要喝到一杯好的咖啡,不單單只是要求咖啡師調製的技術,還要往前追溯。」

但,事情也不是就此一帆風順。

很多時候,當我們下定決心做某件事情後,波折就彷彿考驗般,突然到來。

也門町.jpg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咖啡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