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咖啡ing為什麼要給台灣所有的咖啡人鼓勵嗎?

不管是為了夢想、理想、期待、願望,每個人都付出了很多的努力,而且用各種不同的方式,證明自己。

新聞引用自:2011/05/12 國際日報

http://www.chinesetoday.com/news/show/id/492246

  台灣精品咖啡品味家王詩如,上周末在休士頓舉行的全美精品咖啡年會(SCAA)中,以個人配方烘豆,獲得今年咖啡豆烘焙世界第二名,她在獲獎演說中,深以亞洲第一位晉級世界前十名最後得到亞軍的成果而激動流淚。這也是首次有台灣選手在此賽事中取得名次,讓世界各國見證台灣精品咖啡的實力。

     王詩如來自台中大甲,七年前從台北返回故鄉接下家中生意,毅然決定轉型投入烘焙咖啡的領域。七年來不斷在咖啡領域進修,除了赴美、日、義學習烘豆、杯測之外,更直接到咖啡產地瓜地馬拉、薩爾瓦多、巴拿馬等國,勘查莊園種植。迄今,王詩如已擁有杯測評審,品質鑑定師、並通過沖煮認證等多項資格。贏得咖啡界的殊榮後,王詩如利用返台前訪問拉斯維加斯的精品咖啡現況,她說,自覺很幸運,可以走自己喜愛的人生道路,在廣大的咖啡領域內尋找到無窮的奧妙。

     每年在美國舉行的世界咖啡烘豆(Roaster's Choice  )比賽,參賽者來自全球各國的烘豆專家,比賽前參賽人將自己烘好的咖啡豆,送交指定收受區,隱去參賽人姓名,只留編號後由大會評定最出色的十位咖啡口味,再由全體參加咖啡年會的人投票選出最喜愛的咖啡。今年主辦單位以拉丁美洲配方為方向,每隻豆子比例限制在20%~50%之間,從公布主題到比賽僅僅十多天的時間。首次參賽的王詩如把握時間,每天不斷的測試調整配方、確認烘焙度。最後選擇薩爾瓦多、哥斯大黎加、巴拿馬三國的咖啡。呈現出一款具有花香氣息、蜜漬橘子風味、順滑又餘韻綿長的個人配方豆。結果冠軍是美國老牌咖啡家族代表參賽人,亞軍竟然是國際咖啡界沒人認識來自台灣年輕女性王詩如。

     美國精品咖啡年會向來是世界咖啡界的盛事,除了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咖啡業者參展考察之外,同時也會舉辦各項競賽活動。除了年度烘豆師大賽,還有年度生豆評比,今年也吸引了許多台灣咖啡莊園參賽。

     王詩如認為,其實台灣的咖啡目前不管在種植、烘焙、沖煮,都具有相當高的國際精品咖啡水準。但是要在各世界賽事都嶄露頭角,還有賴相關單位的資源整合和更專業的訓練制度。目前在台灣已經有咖啡大師的比賽能跟國際接軌,而她也積極的在台灣推廣世界杯測大賽的活動,希望讓更多的咖啡人在世界發光發熱。

     在台灣,王詩如是東海大學校園內研習咖啡工業學生們喜愛的老師,她有台灣區「杯測」評審資格,是咖啡沖煮認證人,也是咖啡品質鑑定師,自己烘焙的品牌「傑恩咖啡」(Just Go),很受咖啡族歡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咖啡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