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胡文青 《台灣的咖啡》一書作者

(此文為遠足文化授權刊登《台灣的咖啡》連結請點一書的內文,此書以近乎絕版,咖啡ing在此與大家分享作者對於台灣的咖啡種植的觀察和紀錄,之後還會持續分享一些台灣咖啡的小知識喔。)

  咖啡樹是一種對氣候、陽光、雨水、土壤皆十分敏感的植物,一顆咖啡豆在土壤中往上萌芽、往下紮根時,就會將豆子擠出土壤,沒幾天以後,豆子的頂端就會長出兩片葉子,最後空殼脫落,一株新生的咖啡苗乃如此誕生。

  咖啡新苗會被放進栽培盆,移入苗圃,有了屬於自己的一方天地。在台灣的咖啡苗圃棚架上,常以黑紗網罩覆蓋保護,避免新苗受陽光直射。一年後幼樹逐漸步出溫室,移植於栽培地,直接面對大自然的考驗。在台灣通常移植到平原、低海拔台地、山坡地或高海拔山坡地。

  咖啡樹栽種後,開始了它的生長發育期,經過適當的繁殖與栽培管理,約2到4年的時間開始開花、結果,約第6年進入盛產期。據1930年代日人引進咖啡試驗栽種的資料顯示,當然此處的時曆乃以早期的農事試驗場的試驗為主,現今的開花與收穫情形仍須視台灣各產地的海拔高度與氣候的影響來觀察。

  栽植咖啡首先要選擇播種用的種子,並將種子培育於苗床,通常在6到8個星期內發芽。咖啡幼苗在苗圃經過一年的培育後,會移植到平原、台地或山坡地種植。因為日照直射會傷害幼苗,使樹葉變黃,所以通常需減弱陽光,保護苗栽。在台灣一般以黑紗網覆蓋苗圃棚架,阻隔陽光。

IMG_9635.jpg  

  咖啡需要每年降雨量在1,500~2,000公釐之間,台灣雨水來源大致集中在5~6月梅雨季節,以及7~9月的颱風季節。年平均氣溫,夏季平均28~29℃,冬季則台北約16℃,高雄約19~20℃。

  平原地形因日照強烈,所以通常有遮蔭樹的保護。直射的日照會扼殺咖啡花,可能致使咖啡花不受粉,產生空苞豆。國外常見有芭蕉樹間作遮蔭,在台灣則常見檳榔樹、相思樹、油桐樹、橡膠樹或柿子樹等作為遮蔭樹。而且常見有荖葉、茶樹、橘子樹間作,早期甚至有甘蔗、甘薯等間作。

  苗床最好選擇平坦而又稍緩斜、容易灌溉,並且排水性良好的地點。種植咖啡的土壤特性最好在符pH值4.2~ 5.1之間,屬酸性較強的土壤。溫暖的氣溫約15 ~ 25℃最適宜。阿拉比卡種咖啡如果種在赤道附近,高度大約在2,500公尺為適;如果種在南、北回歸線附近,則可栽培在約300~1,000公尺的高度,但仍須注意霜害的問題。

  而羅布斯塔種咖啡所需的溫度與濕度都要比阿拉比卡種來得高。台灣咖啡種植最怕遇上每年的颱風季節,因為咖啡樹根淺,容易受風災影響,被吹倒的咖啡樹生長就會受阻,在台灣可見受風災後的整株咖啡樹葉受損轉黃,甚至死亡。而植栽竹林則可防強風。

  在高海拔地形種植咖啡,因無全日照,並且有雲霧的籠罩,通常無遮蔭樹。而在台灣海拔較高的地方, 或有檳榔樹、茶樹、荖葉等間作,或油桐樹、相思樹等遮蔭樹。山坡地因土壤沖刷嚴重,若與遮蔭樹合種,會有助於水土保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咖啡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