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咖啡師 簡嘉程先生
2010年
創意台北咖啡冠軍
2010 年世界盃咖啡大師台灣選拔賽第6名

  初次品嚐簡大哥的冠軍作品「滿山紅」時,是我第一次體會到──我飲不盡器,半酣味猶長。

  雖不是一杯酒,卻真實的讓我沉醉了。


  當許多不同的味道交錯於舌尖的一瞬,各種巧妙的刺激讓我感到新奇,這樣不同的幾個味感,卻又能和諧的譜出一段奔放的樂章,似酒般熱情如火,卻又藏著純樸的羞澀與包容。

   淺嚐即止,餘韻無窮。

   在上完一整天的課後,我搭著公車,一路探訪到簡大哥新成立的咖啡店面。狹小的空間帶著昏黃的燈光,照亮了專業的咖啡器材與練習的吧檯,而我感覺自己在冬夜裡冰涼的溫度,隨著烹煮咖啡的香氣,緩慢地,溫暖起來。

        「談什麼都可以,可是,我可能和妳聊過天的咖啡人都不太一樣喔。」

簡大哥笑一笑,輕鬆對面我而坐下。

  很難令人想像,在為我調製咖啡時優雅而穩重的簡大哥,竟是從較為花俏狂放的調酒起家。簡大哥回憶那時的時光,當調酒師的自己著重門面,且要不時準備幾個幽默的笑話,整個人耍寶得很。逗客人開心,也是調酒師的職責所在。

 

「那時候年輕啊,覺得調酒很帥,」他笑著說:「除了自己調之外,自己也會喝,後來身體壞了,不行了,就真的要轉行了。」

 「後來到了美國,就看很多不同的人,也一邊思考自己的出路──」簡大哥緩緩道來,而我提高警覺,想著即將說到進入咖啡領域的關鍵時刻,想不到簡大哥哈哈一笑說:「然後我就去賣早餐了。」

 簡大哥的早餐店Jim’s Burger位於文山區,從一間簡單的複合式早餐開始,簡大哥緩慢成長為全方位的自家烘焙早餐店。而出自店內的咖啡,也成為許多人早上必喝的上班好夥伴之一。

我握著手上的杯子,看著愛心形狀的拉花,想著每天早上來一杯的感覺,也許真的會讓我忘掉捷運有多擠、報告有多重。

「那時候台灣開始有喝咖啡的風氣,慢慢的越來越多人喝。」簡大哥說,當時他在早餐店逐漸注意到:有不少客人拿著連鎖咖啡店的咖啡出現在店裡,不喝店裡的飲品,只吃主餐。於是簡大哥轉念一想:如果我的早餐店能為大家煮出好喝的咖啡,那麼大家是不是就願意也將飲品的花費留在早餐店呢?

「很功利的出發點啦,」簡大哥有些不好意思的說:「然後才真的開始進到咖啡這個領域。」

也許是有著和調酒相似的原理,簡大哥也開始試著調配咖啡,並且試著參加比賽。只要素材差上一點,味道就會出現明顯的改變,彷彿魔術般,原本沒加入的味道,卻在不同食材混合後,出現了意想不到的驚奇。

                                                                    (未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咖啡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