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大哥~  

創意咖啡不但要比口味上的驚豔、精準的分配速度,也講求舞台的魅力與吸引力。整個調製的過程,就是一場華麗的表演,從上台的那一刻起,簡大哥的雙手便成為了魔術的造物主,讓所有人一同感受奇蹟的時刻。

但在調配創意咖啡時,面對的對象不同,所用的心境也就不一樣。

「如果是面對評審,是在比賽的話,我覺得自己就要變成一個感性的人,放入很多感情,帶領大家進入這杯咖啡背後的故事。」簡大哥繼續解釋:「但如果是面對客人,我就要展現出理性專業的一面。」

「因為客人通常來這裡喝咖啡,最直接想要的便是口感。」

簡大哥分析:「他會直接開始思考,這杯咖啡是否值得付出的價錢。」

因此,簡大哥在面對客人時,一直提醒自己要小心謹慎,專業感就會自然的流露出來。和做調酒相反,喝咖啡的客人所需要的不再是一個能夠說學逗唱的帥哥,而是一個能給予自己空間,以穩重專業的姿態,抒發自己的壓力,並且安寧的享受這一杯咖啡。

簡大哥對於咖啡的喜愛,從一開始為了早餐店的功利考量,緩慢地真正喜愛上咖啡多變的面貌。結婚時,簡大哥在蜜月期間,還特地去夏威夷找種出頂級咖啡的地方,那些風土民情,不同的人對於咖啡有著相同的喜愛,讓簡大哥覺得非常有意思。

「就去看別人的地方啊,看咖啡怎麼種出來的啊,和台灣一不一樣啊。」他笑著說:「其實多少也有些朝聖的心理啦。」

我想,簡大哥對於咖啡的喜愛,和一般喜愛咖啡的台灣咖啡人並無不同,只是每個人的表露方式並不相似罷了。

生活要過,如何讓自己喜愛的咖啡融入生活中,並且有可能帶來商機,這也是另一種與夢想長久相處的築夢方式。

在我要離去之前,簡大哥對著專業練習調製器具,說出這段有點曲折的選手之路:「其實那時候原本是培養店裡一個學徒去比賽的,」簡大哥一邊說一邊回憶:「就因為他買了一整套喔,他真的是很年輕又很有才華,拉花還是調配都很厲害,很有潛力。」

「我看到,就覺得不幫他一把,全身都不舒服。」

他笑道:「可惜他後來就跑了,不太做咖啡了。」

我看著簡大哥的笑容,想著自己在職場上的經歷,時間雖不長,但卻深刻的體會到:脫離學校的環境後,就再也難聽見如此單純的親近動機。失去學生與老師的校園身分,就難以再去單純的付出。

遇上了便是貴人,遇不上是正常。

也許不是自私,也許是怕。

怕自己的付出沒有回報,也怕對方以為自己別有居心。

就算別人真是自私,也不能怪別人。

各人有各人的難處,生活不是那麼容易,而我們越長越大,便越來越明白。

簡大哥和許多我所接觸過的咖啡人一般,都有著一顆柔軟而開放的心。

會感到可惜,會覺得心痛。

會想知道別人如何更好,也想幫別人變得更好。

我在回程的路上想著,無私的態度,還有對咖啡單純的喜愛,是台灣咖啡除了風味之外,更吸引人的優勢。不藏私的交流,才能讓產業越來越好,讓更多人喝到好的咖啡,也能讓台灣咖啡在除了技術面以外的文化上,有更多、更多,可以看見的未來

Jim's Burger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景興路282巷1號
電話: 02-29335200

COFFEE 88 現烘咖啡專賣店 & EMC 咖啡機校準中心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一段88號
電話:02-223665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咖啡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